嗯哼
今天哩
主任沒出現
所以腦傷課很愉悅
他上個禮拜說這禮拜要講性(不管什麼課他都講這個啊)
我想這個主題只有喬巴小姐有興趣吧
結果今天是一個...號稱比Terry老師年輕...
但看起來跟主任一樣老
講起課來無敵精采的老師
今天的內容也無敵無敵有趣的!!!
 
老師說到了一個Henry M.(亨利...麥當勞?)的故事
HM小時候摔傷頭部引起嚴重癲癇
情況嚴重到無法使用藥物治療
因此
醫生決定手術切除異常的區域─顳臑葉內側(包括鈎回、海馬、杏仁核)
手術後癲癇被控制
性格亦無改變
智力測驗甚至逐年上升了15分
但心理學家Brenda Milner發現HM產生嚴重失憶症
很多事情過目即忘
記憶無法長期儲存
越接近手術越不清楚
離手術越遠的記憶越深刻
手術後他曾經搬家
每天都無法自己回家(只記得舊家在哪裡)
空間記憶受損
對HM而言
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
這是因為
海馬迴與形成長期記憶有關
切除了海馬迴
使得HM短期記憶轉成長期記憶的機制受損
但他卻記得父母過世
還有他喜歡收集槍械
有一次他表哥偷了他的收藏品
他因此大發雷霆
原因老師是說
情緒性的事情可直接進入長期記憶
不需透過此機制
(聽請來怪怪的...
情緒的事跟一般的事不一樣嗎?
同樣是記憶
為什麼途徑會不一樣哩?)
 
我曾看過一部電影
叫做我的失憶女友(英文片名:50 First Dates
他不是韓片...只不過片名俗了點...
內容是在敘述
一個女孩露茜(珠兒芭莉摩飾演)出了車禍
傷了顳葉
情形就跟HM的案例一模一樣
不管發生什麼事
晚上一睡
隔天醒來就什麼也不記得了
因此她的記憶就一直停在車禍前一天
某日
夏威夷水族館獸醫的亨利(又叫亨利?叫亨利的人真多...亞當山德勒飾演)
在一個小酒館中偶遇露茜
令他砰然心動
初次的相見卻也迅速併出彼此內心熱情的火花
就在一度春宵後
亨利醒在愉悅的早晨
並對身旁的露茜報以甜美的招呼
怎之換來的卻是露茜一陣尖叫與毒打!
亨利得知露茜的情形後
他下定決心
每天都要讓露茜重新愛上他一次 !
內容非常的感人又不失詼諧幽默
適合闔家觀賞
以下是HBO播出時間
也可以跟我借VCD去看醬
10/17  2100 - 2240
10/23  1600 - 1745
 
喔~~
我真的好喜歡上腦傷課喔
每到星期四總是讓我心中小鹿亂撞
就像小朋友在接受爸爸第一次買給他棒棒糖一樣的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斯卡尼艷陽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